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讲述大城人身边的故事——百岁老党员秦俊池:“永远跟党走”

来源:大美大城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在北魏乡东杜各庄村,有一位103岁的老人,每当提起他,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老人叫秦俊池,在新中国成立前入了党。在抗日时期,他为抗日队伍筹军粮、征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又为村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秦俊池出生于1913年,在抗日战争爆发前,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妻子高秀兰举案齐眉。虽然日子不富裕,但家庭很幸福。

  1938年,日寇进入北魏乡一带,与这里的抗日队伍展开了一场场激烈的交战。此时,东杜各庄村成为了八路军作战的物资保障地。积极、勤劳的高秀兰被八路军发展成为了该村妇女主任。每天,她都带领全村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军装。

  眼看妻子的抗日觉悟越来越高,秦俊池怎么能拖后腿?不久,他毅然入了党,随后,他被任命为该村党支部书记,从事筹粮、扩军等工作。在他的工作中,最难的要数动员村里的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为了做表率,他最先动员了亲哥秦广路和堂哥秦征参军。之后,他又去村里的每一家做思想工作。

  经过夜以继日地奔走,苦口婆心地宣传,秦俊池在短时间内发展了10余名党员,以及30余名战士。令他心痛的是,两年后,哥哥秦广路在的一场战役中壮烈牺牲。“在那个时代,人人都在抗日,把脑袋别在裤腰里生存。哥哥在出征前曾告诉我,你做的没错,好男儿就要上战场杀敌。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为我哥骄傲,我和他从来不后悔。”秦俊池说。

  1942年春,东杜各庄村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惨案。日寇杀到东杜各庄村,将正在睡觉的村民都叫出来,圈到一起。其中一个日本头目,右手拿着枪,左手拿着一袋子弹虎视眈眈地绕着村民巡视。他的翻译官说:“谁是村干部?谁是共产党?限你们5分钟说出来,不然的话就要吃枪子,直到长官打完这些子弹为止。”

  当时,秦俊池正与妻子高秀兰在邻村办公,夫妻俩躲过了一劫。他们回到村里听说了这场惨案后,更坚定了抗日决心。“这个夜里,村里死了6、7个人。日本人太可恶了,竟然残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如今,秦俊池说起这件事,眼里还会湿润。

  走过烽火岁月,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秦俊池依然守在村里,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72年,59岁的秦俊池正式离休。卸任后,秦俊池依然不忘国家大事。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收看新闻联播。“爷爷虽然耳背,但眼神很好,如果电视里的声音听不清,他就看上面的字。‘七一’时,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他从头看到尾。”今年60岁的秦新良是秦俊池的大孙子。

  秦新良说,他有兄弟5人,每月轮流照顾爷爷。老人身体一直很好,很少得病,胃口也不错。“早晨,爷爷能吃一根油条、两个鸡蛋,再吃点馒头和一碗小米粥,快赶上我的饭量了。”

  谈起老人的长寿秘诀,秦新良说,爷爷每天都要锻炼身体。“我们尽量让他只在院子里活动。但是,这一点不影响他锻炼,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早上准时4点半起床,5点锻炼。直到现在,他还能单腿跳几下呢!”

  在老人的床头,有一个黑色的公文包。这里面,有他珍藏多年的党章和党员证。每当抚摸着这一抹红色,他都说,这是他最宝贵的财富。每次五世同堂时,秦俊池总是向孙男娣女们念叨那段往事。“我是最幸运的,也是最幸福的。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足了,祖国强大了。我希望国家永远繁荣昌盛。我这个老党员永远跟党走!”每每谈到他的经历,秦俊池总是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