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信息

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号:

  核心要点:

  -中国外交秉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独特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实践表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更大,方向更明,步伐更加坚定。中国和平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中国外交展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推进外交思想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和平发展道路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论内涵,更加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为不断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有力理论保障。

  -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并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从八个方面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我国的外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际风云变幻和中国发展大势,从维护和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确定的重要行动纲领,对我们进一步明确中国外交的前进方向、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不仅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而且有力推动和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与发展的力量,显著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世界历史从此迈进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大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开启了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历史进程。中国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和争端,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坚定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主持国际公道和正义。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广泛的国际支持和友谊,也有力促进了国际局势的总体缓和与稳定。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邓小平同志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判断,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外交将服务国内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不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更加巩固,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进入21世纪,中国两次发表关于和平发展的白皮书,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为国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和平发展理念,创新了和平发展外交思想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外交秉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独特贡献。

  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秩序变革和全球治理进程。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发出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时代强音。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和平解决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阿富汗、叙利亚、南苏丹等热点问题作出积极贡献。主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巩固提升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倡导并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参与制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气候首脑外交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国际反恐合作,积极应对重大疾病和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各国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紧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为亚、欧、非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推动与各大国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稳定基础和战略保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两国元首多次成功会晤,扩大共识、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引领并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在高水平运行,战略项目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中欧致力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多领域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深化睦邻友好合作,为我国和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推进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妥善处理南海、东海等问题,坚定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巩固同中亚国家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进与南亚国家友好合作。倡导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地区精神,推动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巩固壮大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增进与发展中大国的协调与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迈出新步伐。提出“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倡议,开创中非关系新局面。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创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打造“1+2+3”合作新格局倡议,推动中阿合作进入新阶段。

  积极开展党际外交,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与和平发展理念。坚持以“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为基础,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间的友好合作。秉承与各国共同和平发展的理念,同亚洲、欧洲、阿拉伯国家等政党进行多种形式对话,有效增进各国政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了解,积极打造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实践表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更大,方向更明,步伐更加坚定。中国和平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中国外交展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推进外交思想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和平发展道路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论内涵,更加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为不断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有力理论保障。

  坚持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和平发展的崇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在联合国讲台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坚持以合作共赢作为和平发展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

  坚持以对外开放作为和平发展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和中国发展实践所证明。中国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坚持以推进全球治理作为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将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坚持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作为和平发展的原则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宣示和阐述,既鼓舞了中国人民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又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人类共同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这一系列外交思想和理论创新,构成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四

  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将进一步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国际形势将继续深刻复杂演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也艰巨繁重。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不断开拓进取,更加积极有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我们要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重要成果,继续大力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取得重大成果。要积极落实和推进杭州峰会各项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我们要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领对外经济合作方向。致力于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统筹加快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发展优势、发展区位的三大对接,抓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推进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紧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体系,积极防范和应对相关风险。

  我们要切实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的国际关系架构。进一步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国际沟通协调,有效管控分歧。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借重,增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加强中欧合作,扩大在全球治理及新兴领域的沟通交流。发挥我国的独特优势,做好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形成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

  我们要继续着力经略周边,引导打造良好的地区秩序。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大力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继续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定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发挥我国作为2016年至2018年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的作用,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着手设计2018年我国出任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席国工作,积极参与和引导上合组织发展。

  我们要大力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不断夯实伙伴关系网络坚实基础。结合今年10月我国领导人赴印度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明年我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深化金砖国家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保持和提高机制凝聚力,共同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稳步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我们要扎实做好政策宣示和公共外交,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深入宣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深刻内涵,阐释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等重大方略。积极提出解决热点问题的新理念、新倡议、新方案,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世界上生根发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